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党委宣传部各科室及挂靠单位主要工作职责

 

一、党委宣传部各科室主要工作职责

(一)理论教育科

   理论教育科是党委宣传部负责实施思想理论教育的内设机构。旨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教育广大师生,促进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1.会同党委有关部门,组织安排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指导协调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

2.负责理论宣传活动的组织、策划与落实,组织形势政策报告会,管理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指导全校党报党刊的订阅工作。

3.把握师生思想动态,购买、编印、分发供师生进行理论与政策学习的参考资料,宏观指导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展,开展侨情和侨务理论学习。

4.跟踪国内思想理论界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组织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指导华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与华侨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工作,及时向上级推送我校教职员工取得的理论成果。

5.撰写宣传部工作计划与总结、校(部)有关领导讲话稿,以及其它有关材料。

6.负责华侨大学理论教育专题网、华大讲堂专题网及@华大讲堂、@集美讲堂的维护。

(二)新闻宣传科

新闻宣传科是党委宣传部负责实施新闻宣传工作的内设机构。旨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宣传学校的发展与成就,展示学校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1.策划、组织与实施新闻宣传工作规划,组织协调全校新闻报道工作。

2.负责学校重大活动宣传工作的策划、组织与实施。

3.做好境内外媒体记者的日常联络和接待工作,做好学校突发事件的媒体应对工作,搜集与分析媒体舆情,编撰《媒体华大》。

4.负责校内新闻宣传阵地建设,管理宣传橱窗、校内报刊等新闻宣传平台,审批校内主要公共场所条幅、海报。

5.编辑制作学校宣传画册、图片、展板、专题片及其它相关对外宣传品。

6.协助新闻中心做好业务工作。

(三)文化科

文化科是党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和规划文化校园建设的内设机构。旨在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推广活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1.负责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策划、组织与落实,实施“文化校园”建设规划纲要及其行动方案。

2.维护学校环境文化形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园环境建设中相关人文景观设计。

3.负责维护路牌灯箱、灯杆旗、橱窗等文化宣传平台,开展公益广告、摄影、书画等优秀文化作品的征集活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培育校园文化优秀成果。

4.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高层次文化艺术活动,协调相关单位参与地方组织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校史馆相关工作。

6.负责华侨大学文化网的建设与维护。

(四)网络与新媒体管理科

网络与新媒体管理科是党委宣传部负责实施网络与新媒体新闻宣传工作的内设机构。旨在通过网络与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为学校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1.负责校园网络信息工作的策划、组织与落实。

2.开展网络宣传。负责华大主页、华大新闻网建设、维护与管理,华大新闻网稿件的组织、编辑与发布。

3.规范校内网络与新媒体管理,制订实施相关规章制度,维护校级官方微博、微信,指导基层新媒体宣传工作。

4.指导学校各级网络信息员、通讯员工作,负责学校重要信息的网络媒体推送,应对网络突发事件、处理有害网络信息,编撰《网络舆情动态》。

5.管理、审批、指导校内二级网站建设。

6.负责宣传部网站的维护。

二、新闻中心主要工作职责

新闻中心是承担全校新闻宣传工作的业务单位,挂靠党委宣传部,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组织和统筹、协调校内外媒体的新闻报道。

2.负责学校的对外新闻报道。

3.负责华侨大学报、华大广播台、华大新闻网的采编、出版与发布。

4.负责文字、图片、视频新闻的采编、制作和报道。

5.协助宣传科,制作学校重要活动图册、画册、宣传片、专题片。

三、文明办主要工作职责

文明办是开展文明学校建设的单位,挂靠党委宣传部。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按照上级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要求,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

2.负责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规划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管理,协调文明校园考评相关工作。

3.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4.积极参与地方文明城市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