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职责介绍

  

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为学校党委职能部门,新闻中心为学校行政职能部门,实行合署办公,是学校党委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能部门。秉承“高举旗帜、围绕中心,内促发展、外塑形象,着眼大局、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通过开展“两论”(理论、舆论)、“两文”(文化、文明)工作,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把华侨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现下设有网络与新媒体管理科、理论教育科、新闻宣传科(一科、二科)、文化科,文明学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挂靠党委宣传部。 

其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作为学校主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职能部门,统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思想理论建设和形势政策教育,协助校党委做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  

2.负责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负责对外新闻发布、媒体公共关系应对和学校公共形象传播,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管理校内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协调校级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工作,负责学校重大活动宣传工作的策划实施,指导新闻中心开展业务工作;编印学校有关宣传品,与有关部门配合实施学校对海外的宣传工作。  

3.负责校园文化的顶层设计与宏观管理。实施校园文化品牌战略,协调相关部门策划、整理和挖掘学校优秀的文化建设成果,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协调以文化建设为核心的校园环境建设工作。  

4.负责校园网络宣传文化管理,指导全校二级单位的网站建设。负责华大主页与华大新闻网的内容建设与管理;收集网络舆情,应对网络突发事件,加强新媒体运用。  

5.负责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承担全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落实上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指导文明办推动文明学校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  

6.主动联系基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把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准确地收集和分析本校舆情,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