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账号排查登记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学校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党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学校网络和新媒体的安全保障、运维管理,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健康发展,根据学校网站建设、新媒体管理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开展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账号排查登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对象

(一)网站:学校官方网站、各单位网站以及各级各类专题网站。

(二)新媒体:以学校或校内各单位及下属机构、组织为主体建设并运行的各类新媒体平台,包括一级、二级、三级新媒体平台。

二、排查时间

2022年5月13日至6月12日

三、排查要求

(一)自查自纠

1.摸清底数。对本单位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账号进行逐一排查,理清所有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运维情况、责任人员(含分管领导、管理员、操作员)。管理员、操作员须为我校在职教职工,因人员调整须及时变更相关人员。

2.严把内容。各单位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所发布信息进行筛查,严查错敏信息、外链暗链黑链等问题。

3.及时更新。对于网站版式陈旧、存在睡眠栏目等现象,各单位要及时改版、更新。

(二)登记备案

1.各单位通过OA信息门户完成网站登记备案,具体操作为:信息门户——办事大厅——可用应用——办公服务——网站登记备案(电脑端);今日校园APP——办公服务——网站登记备案(手机端)。

2.各单位通过OA信息门户完成新媒体平台账号(包含一级、二级、三级平台)的登记备案,具体操作为:信息门户——办事大厅——可用应用——办公服务——新媒体审批备案(电脑端);今日校园APP——办公服务——新媒体审批备案(手机端),备案事项统一选“开通运营”。

(三)关停注销

1.坚持“非必要不开办”的原则。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原则上只开设一个二级平台新媒体账号,三级平台新媒体少开或不开。各单位要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新媒体账号整合清理。对无力维护的、停止使用的网站和新媒体账号要坚决关停并及时注销。

2.严格报备手续。对于未按时履行登记备案手续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账号,党委宣传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直接关停注销或督促责任单位关停注销。

四、其他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本单位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账号的排查清理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全面排查。各单位要全面掌握本单位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账号基本情况,责任到人,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同时,要明确定位与发展方向,强化内容建设,聚焦主责主业。

(三)务求实效。各单位要针对清查出来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迅速妥善处置,强化思想意识防线,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


                                                党委宣传部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