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杨伯江做客“华大讲堂”第105讲 解读百年变局下中美日关系

作者:赵博睿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

作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中美日三边在影响区域与国际格局变化作用愈发重要。“百年大变局下,中美日关系正在经历着深刻变化”。在12月25日下午举行的“华大讲堂”第105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如是表示。

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正确认识中美日间关系实质?杨伯江指出,“中美日关系进入新一轮战略活跃期,‘美日对华’的不平衡状态持续扩大”。面对严峻复杂局面,要加强应对中美、中日两对双边关系的“三角思维”,深化认知和利用“大国”与“周边”内在关联性、精准把握中美日关系的外部平衡变量、缓解“一对二”“一对多”压力、扩大转圜空间、控制复兴成本。

杨伯江长期从事亚太大国关系、中国周边安全、日本问题研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中国委员会委员。

报告会以视频连线举行,在泉州校区明德堂、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会议室设分会场。副校长林宏宇主持报告会。

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华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青年管理干部、二级单位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明德堂现场(蔡君韬/摄)

行政研发大楼401会议室现场(吴江辉/摄)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