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小讲堂蝶变靓名片——写在“华大讲堂”百讲之际

作者:张罗应 康贤章 图:历史图片库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下午,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华大讲堂”将迎来第100讲。

2009年3月23日,也是在这里,“华大讲堂”开启首讲。

“梦想从学习开始”。14年来,坚持高水平起点、高品位特色、高质量管理,“华大讲堂”匠心筑梦、淬炼成长、百变成蝶,实现一方小讲堂凝聚大智慧、讲明大方向、促进大学习、发挥大作用,逐渐成为大学与城市、高校与地方、侨校与侨乡合作共赢的闪亮文化名片。

名家汇集铸就高端品牌

这是一个名家云集的舞台。

蔡昉,李景源,龙永图,何祚庥,厉以宁,李培林……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竞相登上“华大讲堂”的舞台。

和硕彦交流,与名儒对话。自创立的第一天起,“华大讲堂”就坚持高起点、高要求,注重高水平、高品位,广泛邀请相关领域富有影响和卓有建树的权威专家担纲主讲嘉宾。

14年来,88位享誉盛名的海内外专家先后莅临泉州、做客华侨大学主讲“华大讲堂”。据不完全统计,他们中,有何祚庥、王浩、刘丛强、范维澄、金鉴明、许智宏等6位两院院士,有蔡昉、李景源、陆学艺、高培勇、李培林、卓新平、张蕴岭、金碚、李林、李扬、张宇燕等10多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有熊澄宇、裴长洪、秦亚青、陈东琪、薛澜等近10人曾经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辅导报告,也有多位党中央和国务院工作报告、重要文件的起草人。这些嘉宾既有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香港政策研究所等著名智库、一流高校的学者,也有来自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侨办、国务院台办等部委的官员,还有来自境外的专家。著名经济学家蔡昉、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中央党校现任副校长龚维斌等,还先后两次莅临“华大讲堂”主讲。

“华大讲堂”现场

这是一个融思想性、文化性于一体的高端学术文化讲坛。

14年来,坚持高端引领、博纳兼容,“华大讲堂”吸引一大批博学鸿儒纷至沓来。从经济发展“中等收入陷阱”到“中国式现代化”,从国际政治“修昔底德陷阱”到国家治理水平提升,从国际意识形态较量到全面从严治党,从侨务侨情两岸关系到文化战略与文化产业……主讲嘉宾始终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和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和生动讲解,分享研究成果和前沿思想。他们的演讲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耐人寻味、启人心智,让听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一场场思想文化的饕餮大餐。

校地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和华侨大学联袂打造的“华大讲堂”,充分发挥地方经济社会资源优势和高校学术文化高地优势,架起一座名家大师与高校师生和地方民众沟通交流的思想桥梁。

这是校地联学的理论平台。

“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发展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与中国新时代”“百年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两会思考:中国创新能力提升与国际人才发展挑战”……“华大讲堂”,以学固本、以学增智、以学兴业。讲堂紧跟时政、精准选题、学用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助力党员干部、师生群众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这是推动校地共同发展的成功模式。

“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实践”“两岸关系形势与台湾局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福建新能源问题与泉州发展战略”……“华大讲堂”,扎根侨乡、立足侨校、特色发展。讲堂始终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需要,既分析侨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聚焦全球视野下的闽南文化,还关注共建“一带一路”下的泉州发展等,丰富“侨乡+侨校”合作内涵。据不完全统计,百讲中,直接聚焦侨乡侨校建设专题内容的就有十多讲。

享誉盛名的海内外专家先后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

和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和生动讲解

做客“华大讲堂”的嘉宾学者,也不仅仅只是登台授课,就讲而讲。他们更深入地方调研,有的放矢,为泉州甚至福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提出意见或建议。何祚庥认为,福建省拥有相当好的太阳能资源,有极好的地理条件,可建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中心,“这可能是福建省未来发展的最大产业。”张其仔指出,福建和泉州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注意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传统要素和新兴要素的结合这两个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并注意与国家的重大区域战略对接。卓新平建议泉州制定宗教文化战略时“可以宗教信仰为重点来研究全球华人华侨问题,并以其宗教信仰与世界宗教的关联作为突破口”。金鉴明建议泉州调整和提升产业布局,以提升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优势,使生态工业园区向着绿色型、循环型、低碳型、高效型的方向发展,同时发掘和弘扬泉州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文明理念,将其融入到各行各业中,使其真正成为泉州的软实力……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新时代如何深化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蓝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诸多嘉宾做客“华大讲堂”时特别为此建言献策。张蕴岭建议:本地的主要支柱产业应思考如何构建自身内部的创新能力,对外进一步拓展新型的经济关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经济建设,通过新型的联系拉动自身发展;打好优势文化牌,加强文化交流,展现泉州长久历史积淀下的“丝路精神”,让国内外了解泉州所体现出的多元、多样、和谐的东方思想。李国强认为,一要始终加强陆海统筹、内外统筹和政企统筹;二要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三要始终弘扬丝路精神。汤震宇则建议泉州政企携手,在海丝沿线国家中选择合适地点,开辟以自身为主导的自由贸易区,引导和支持泉州相关企业积极跟进海丝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泉州银行开展海外业务和本币结算,成为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金鉴明院士等多位主讲嘉宾深入学院与师生交流,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何祚庥、范维澄、金鉴明、蔡昉、卓新平等多位主讲嘉宾还受邀担任华侨大学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等,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范维澄并担任华大旅游安全蓝皮书编辑委员会顾问;李景源曾担任华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名誉院长;金鉴明曾到访化工学院,就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问题与师生座谈;刘丛强考察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了解学校产学研合作情况;熊澄宇特别建议华大学子要怀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包容之心、平常之心、责任之心”,并希望华侨大学成为泉州、福建、全国乃至全球华人值得骄傲的品牌……

14年来,百讲“华大讲堂”,传播了先进文化,服务了泉州建设和华大发展,成为校地合作共赢、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和成功模式。

引领风尚成就闪亮名片

这是一个秉承公益性、开放性,引领学习和传播风尚的讲坛。

每一期“华大讲堂”,主办方除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开设主会场外,还通过设立视频分会场、开展校园网视频直播、图文播报等多种方式,实时进行宣讲资源共享。报告现场设置的互动环节精彩又热烈,听众可与主讲嘉宾就专业理论、现实问题甚至个人困惑等进行交流与探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央视网等全国、省、市各类媒体多次对“华大讲堂”进行报道。《福建日报》《福建理论学习》《泉州晚报》等或摘登讲堂报告,或针对讲堂热点话题进行专访解读。泉州市和华侨大学均开设“华大讲堂”专栏或专题网站,并出版系列丛书。2020年疫情以来,“华大讲堂”还尝试了“云讲堂”+线上分会场、走进地方联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围绕疫情下的经济形势、应急管理等问题进行学习。

“华大讲堂”出版系列丛书

多种传播形式让“华大讲堂”的理论学习精品进基层、入校园、上云端,覆盖服务人群超10万,真正实现“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地方干部群众、师生员工中兴起了一股愈加浓郁活跃的学习风尚。

这是一张学术文化讲坛的闪亮名片。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著名学术机构、专家学者等均对“华大讲堂”给予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国侨办与泉州市在第四轮共建华侨大学时将“华大讲堂”列为重要项目,福建省委宣传部将华侨大学确定为首批“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华大讲堂”荣获福建省十佳社科普及讲坛、省高校十佳哲学社会科学讲坛,专题网站入选第七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称赞“华大讲堂”已成侨乡文化名片,学生盛赞“华大讲堂”是来到华大后听过的最好最精彩讲座。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华侨大学特聘教授谢寿光从“华大讲堂”首期筹备起就参与其中,十余年来参与了多数场次的筹划并出面邀请诸多人文社会科学大家名家亲临现场开讲。他表示:“一个远离学术中心区的高校能把一个讲堂办成学术盛宴,成为中国东南地区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难能可贵。主办方华侨大学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始终一贯的重视、演讲专家的支持、讲堂组织团队精心真诚的努力,构成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都值得深挖和总结。真诚希望百期之后‘华大讲堂’更进一步,持续坚持,越办越好!”

“华大讲堂”深受师生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华侨大学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华大讲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创新阐释、深入解读、多样展示时政热点、重大理论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建设成为独具特色和魅力的高端文化品牌。

(备注:文中嘉宾、单位等,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