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华侨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作者:文:吴江辉 张罗应 图:吴江辉 张为健 刘沛 侯斌 学生融媒体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2    浏览次数:

泉州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厦门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清秋徐至,梦启华园。华侨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今日分别在泉州、厦门两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五洲四海的新同学会聚一起,共同开启华园的青春逐梦之旅。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境内外新同学及新生亲友们未能到现场参加开学典礼,学校对典礼进行视频直播,让他们共同参与和见证这一重要的人生时刻。

校领导徐西鹏、吴剑平、刘斌、毕明强、王秀勇、王丽霞、林宏宇、万安伦、王建华,校长助理张云波等出席开学典礼。副校长王秀勇主持开学典礼。各学院院长或党委书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代表和守护华园平安健康的保安队长、餐厅员工、医护人员、宿舍管理员等作为教职工代表受邀在主席台就座。

校长吴剑平代表学校向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因疫情暂时无法到校的境内外同学送上特别问候,并以“自胜者强”为题为同学们上了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

吴剑平指出,华侨大学因侨而生、依侨而兴,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等学府。华侨大学的创办、建设与发展,一直得到中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得到海内外各界的长期关心支持。62年来,学校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培养各类人才,传播中华文化。“当今时代,各国早已利益交织、命运与共。面向未来,经济全球化进程绝不会逆转,人员跨境流动绝不会减少,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这为华侨大学践行初心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华大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教育是使人社会化的过程。从中学生到大学生、从硕士生到博士生,不仅意味着学习深度与广度的拓展,而且是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是人格的独立和完善。”吴剑平表示,面对人生的考卷,重要的不再是学分绩点,也不是班级排名,更不是个人的财富和地位。人生路上,不是你与他人比,而是你跟自己比。“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只有战胜自己、超越自我,才能不断进步,成为真正的强者。

为此,吴剑平勉励同学们:一是做自尊的人。“自尊是自强的前提”,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来维护国家和个人的尊严。二是做自信的人。“自信是自强的关键”,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无论多大的困难挫折,只要永不气馁、永不放弃,就必将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三是做自律的人。“自律是自强的保证”,要自己约束自己、自己要求自己,以自律去抵御诱惑、克服懈怠、拒绝躺平。

“最近将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入总结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国家的未来,人类的未来,都寄托在青年身上。”吴剑平寄语同学们“只要自尊、自信、自律、自强,就一定能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家旅游局首批旅游业青年专家、旅游学院林美珍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信息学院郑志刚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林美珍勉励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专注学业;认识自己,在学业中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乐观地面对挫折,善待自己,学会赞美自己。郑志刚则希望同学们要坚守住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不要让自己掉进无端的繁杂陷阱和迷乱漩涡之中;要学会谋划与安排,做事要有轻重缓急;要学会调适与放松,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要学好本专业知识,使之成为未来行走“江湖”的金刚钻。

外国语学院1994届校友、厦门捷顺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侨大学“青山励志奖学奖教金”捐赠人陈建山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大学绝非放松放飞自我的地方。”“年轻时没有流过的汗,最终会变成眼泪流出来。”……陈建山结合自身的华大求学及工作经历,勉励学弟学妹们珍惜校园时光,以学为本,为未来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全面锤炼,努力做到德才兼备,成为有高度、有温度、有全球视野更有家国情怀的可用又可信的人才。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杨楠、来自中国香港的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傅东浩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到来,并分享自身在校学习、成长的经历以及心目中的华大。

工学院陈弈凝、土木学院贾哲成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华园生活的憧憬与期待。他们表示,将珍惜华园这一方沃土,珍惜各种磨砺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华大将会成为我们奔赴美好未来的人生最佳中转枢纽”。

开学典礼上,学校通报了2021-2022学年学生获奖情况并为华侨大学2022年“大学生标兵”获得者颁奖。据了解,上一学年,全校共有10976人次获评各级各类奖学金,5090人次荣获各级各类荣誉称号,1900名同学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旅游学院张江驰等7名同学、建筑学院“侨心相连”双城申遗志愿服务团等7个团体获华侨大学2022年“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各奖励人民币1万元/人(团队),同时获颁承志奖章。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出席开学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校长吴剑平讲话

校领导为2022年大学生标兵获得者颁奖

现场花絮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