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华侨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华侨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对此,国际关系学院黄日涵副教授表示,华侨大学作为一所侨校,肩负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懂新媒体、用新媒体,学会如何和Z世代的年轻学生交流互动,学会“说什么、怎么说”,真正融入青年群体,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受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不管是团结海外的华侨华人,还是团结来华的留学生群体,都是我们应该聚焦的重点工作。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以侨为桥’,助力中外文明互鉴融合,学会中西文明根性比较,有的放矢地做好相关工作,让我们在海外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孟玲洲表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政课要坚持“八个统一”,成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行动纲领。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立足学校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总书记的讲话又一次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增强了我们推进课程改革的信心。作为侨校,我们要发掘利用好校史资源,利用好华侨华人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具有侨校特色的思政课建设,服务于学校的主责主业。”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尤芳怡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深有感触,称“学院老教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一直影响着我。她回忆,刚入职不久带学生外出实习时,吴洛萍、吴惠贞等老教师告诉她要尽量节省实习经费、进厂要守时,并毫无保留地“传、帮、带”让她快速获得足够的现场知识;上世纪90年代网络不发达、教学视频比较匮乏的时候,具有工厂经验的黄仲侣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带她走企业下车间,自己动手拍摄教学视频资料,她主讲的《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因此获得学校第一批多媒体课程建设立项资助。“老教师们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对教学的热爱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方法深深地影响了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作为一线教师永远的追求和前进的目标。”她说。

“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专业教师的期许和期待。”医学院青年教师佟丹丹表示,将在本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同时精湛自己的医术,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将学生培养成为不仅医术精湛、更有家国情怀的医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总书记的寄语引发华侨大学青年学子的深深共鸣。

曾经参军入伍的法学院大二学生蒙秋嫔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当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的手上时,我们应当将自身的奋斗目标与民族复兴相结合,勇担大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于我自身,当我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时,我立足岗位需要,勤学精武,为新时代海军转型建设贡献力量;当我是一名团干时,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青年中发挥榜样作用;当我是一名普通大学生时,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课余将法律知识送到基层,为基层的法制建设尽绵薄之力;当我是一名支教志愿者时,我精心准备课程,努力将山外的繁华带进孩子们的世界,鼓励他们走出大山。”她说。

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何佳静曾作为校团委“侨侨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的一员,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并在去年暑期到甘肃积石山后沟小学开展了为期21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她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这让我备受鼓舞。志愿服务工作伴随着我成长的每一步,我也通过自身行动将爱心播种在更多人的心中,努力成为一名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为我日后的奋斗之路指明了方向。”来自中国香港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许宜杰入学以来,积极参与闽侨青年菁英海丝情、港澳台侨学生国史研习营,参加了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特等奖。他表示,“华侨大学教会我养成勤学善思的习惯,帮助我塑造克难攻坚的能力。未来的路上我更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