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我校召开《中西文明根性比较》学习座谈会

作者:吴江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

5月3日,由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组织的《中西文明根性比较》学习座谈会在厦门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副校长王丽霞、林宏宇出席,王丽霞主持会议。来自哲学社会科学不同领域的10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学习体会。

《中西文明根性比较》一书收录了历史学博士、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同志发表的《秦汉与罗马》《战国与希腊》《中国五胡入华与欧洲蛮族入侵》三篇文章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相关评论,对中西文明根性进行了剖析和比较,是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分析的重要研究成果。该书中、英文版入选了“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

徐西鹏指出,《中西文明根性比较》一书立足当代世界与中国的现实问题,抓住中西文明根性进行比较研究,将中西方文明放到同一历史时期进行横向剖析,阐释了不同时期中西方面临的时代命题及走过的发展道路,主题鲜明,视野开阔,语言高度凝练,为我们深化对中西文明的认识和理解提供了独特视角和生动案例。

徐西鹏表示,该著作对华侨大学更好地服务主责主业、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要加强学习,善用读书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形成分享、研讨的良好氛围,增强师生对中华文明的了解与认同;要学以致用,将其中得到的启发应用于教学、科研中,深入开展中西文明互鉴研究,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要发挥特色,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的专家学者立足自身研究方向与特长,分享了学习体会。

副校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林宏宇认为,该著作以独特的比较研究与述评结合的视角,全景式地展现了中西方文明史上非常重要的三段时期,揭示了中华文化“中和”与“中道”的根性是中华文明悠悠不息、充满韧性的根本原因,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觉与未来使命。

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祎副教授认为,该著作展现出大历史观和文化自信,突破西方中心主义进行本土知识和理论生产,拓展了跨文化传播知识边界,为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知识体系中最关键也最抽象的“文明比较”问题提供了扎实的史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宇副教授认为,该著作从全新的视角入手,提出了五胡入华、再造一统的观点,形成了不同于以往的话语叙事和建构书写的特征,是中国史学话语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这对我们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外国语学院苏慰凰副教授认为,这是一部优秀的讲述“文化相遇”的著作,启发我们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去看待语言教学过程中的文化学习因素,引导学生对东西方文化、文明进行更加深入地对比和思考,让学生有能力用外语把中国的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

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薛秀军教授指出,该著作站在全球历史的大视野下,在不同文明根性的比较视域中,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与认识中国所开创和正在探索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哪里来、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将向何处去等问题。

文学院陈庆妃教授指出,该著作立意高远、气势雄浑、充满洞见,发人所未发。作为一名学者,要在学习的基础上,从本领域问题出发,将预见问题作为分内之事。

法学院王方玉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庆超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聂国良博士、华文学院潘夏星副教授等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社科处、新闻中心、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座谈会。

学习座谈会现场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