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华侨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05    浏览次数: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开幕,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和神圣使命,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华侨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两会的胜利召开,积极收听收看会议盛况。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时代方位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将鼓舞我们激扬精气神,奋进新征程。

“今天上午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非常振奋。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科处处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薛秀军指出,事实上,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追求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形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伟力,从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人间奇迹。“在这一伟大征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应立足自身岗位,为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美好华章贡献力量!”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总揽全局,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当前形势精准深入,提出的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举措务实,让人鼓舞振奋。“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我们要对标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理工类专业紧缺人才培养。一是要亮出侨校特色,找准我们的办学定位,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擦亮侨校金字招牌,为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定向培养准工程师;二是坚持内涵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统揽,主动担当作为,踏实做好顶天、立地、树人工作,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口社会学。他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三孩生育等重大决策部署。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从具体的政策内容方面作了强调,特别指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三孩政策要得以实施,并取得预期的政策效果,进一步完善其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将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总理和汪洋主席两份重磅级报告字字珠玑、言简意明,听来如沐春风,催人奋进。”致公党华大总支主委、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严捍东表示,作为致公党界别的泉州市政协委员,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宣传贯彻两会报告精神实质,内化为委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围绕地方中心任务深入调研,积极建言资政,更好地联系、团结、服务界别党员,汇聚界别党员力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九三学社华大委员会主委、法学院副研究员白晓东用“知、难、善、变”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两会印象:一是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令人振奋的“中国成绩单”,不可不知;二是难。我们的成绩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取得的;三是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依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推进共同富裕,政府财政要“节用裕民”,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四是变。我国确立了发展新目标,因时而变,提出了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等惠企利民政策。

医学院教授刘接卿说,2022年作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国将从财政、政府投资、就业、创新、乡村振兴、环保、教育、社会保障和住房等多个方面展开工作。“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应当从强化专业知识教学和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两个方面出发,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生物医药应用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王宇鸿表示,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未来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新时代中国的新青年,我们更应该紧扣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求,努力提高自我能力,充分发挥青年优势,攻坚克难,在时代的历史画卷上留下属于21世纪新青年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心,万众瞩目。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每年都会收看两会,关注我国的时局。今天,在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得以更清楚地了解国情,更好地展望新的一年。关注两会、学习两会将鞭策我立足于国情,规划自我发展道路,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学生高宇翔说。

“我留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实施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这一方案会促进科技创新的发展,为我大学毕业后在祖国发展和工作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来自美国的华侨学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高泓元还关注到,今年已经是中国在疫情期间安全、有序、顺利举办的第三次全国两会,“国家在疫情期间还能确保政治活动安全、正常、有序地开展,这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工商管理学院来自中国香港的研究生宋钲顺认为,两会在万众瞩目下顺利召开,这是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最好机会,也是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愿望的连心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候,作为一名香港学生,虽然我很担心,但我更有信心,香港在中央的领导和帮助下,定能渡过难关,也相信香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华大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编辑:张罗应 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