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华大讲堂”第93讲:张其仔解读如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作者:刘沛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其仔做客“华大讲堂”第93讲,在线作题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专题辅导报告。

张其仔重点研究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是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驱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研究”首席专家。

报告中,张其仔通过对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部分国内学者的研究讨论进行解读,介绍了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要义、基本观点,阐释了何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和现代产业体系。他指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放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中,既是其内容,也是其重要途径。

“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虽然是‘十四五’规划时期提出的,但我国从政府层面的探索实践可追溯到‘十一五’时期。”张其仔指出,目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进入新阶段,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初步形成应对风险的体制机制等,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我国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张其仔以美国、欧盟、日本产业发展政策的变化为例,分析了国际上的挑战主要来自美国等发达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战略的极端化调整和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的策略调整。而国内则面临创新链无法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稳定制造业比例的问题。他并从治理结构、产业优势类型、驱动路径、竞争优势,以及充分发挥新经济的关键力量等方面提出了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策略。

张其仔最后指出,福建和泉州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注意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传统要素和新兴要素的结合这两个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要注意与国家的重大区域战略对接,以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主持,设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两处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举行。副校长曾路、彭霈、王秀勇,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到场听取报告。

泉州校区会场

厦门校区会场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