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校歌《一方沃土》(2015版)正式发布

作者:记者 黎阳 刘沛 图:黎阳 范祥力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10    浏览次数:

历经一年多时间征集、评选,华侨大学近日正式对外发布2015版校歌。

校歌《一方沃土》(2015版)发布会8日、9日下午,分别在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3会议室召开。

泉州、厦门两校区教师代表、校级学生组织干部及校园媒体代表、各学院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近百人与会,见证2015版校歌的正式亮相。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辉介绍了2000版校歌诞生的历史简况、2015版校歌征集、评选的基本情况,对其艺术特点作了简要评析,并现场播放了管弦乐合唱版和铜管乐演奏版。李辉表示,为进一步丰富校歌《一方沃土》的曲式和内涵,学校于2014年7月启动2015版校歌的征集评选工作。通过专家委约与社会征集相结合的征集方式,在短短半年期间里就收到了全国各地应征作品37部。经过多名音乐界知名人士历时近半年的多轮评选,并征求了师生校友代表的意见,最终推选出2015版校歌候选曲目,经校长办公会通过后,才正式对外发布。

据介绍,2015版校歌歌词依然沿用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歌剧舞剧院原院长、我国歌词创作界泰斗乔羽先生所作的《一方沃土》,其歌词平实而不落俗色,质朴而尽生雅韵,展现的是华侨大学的青春朝气、学子风采、办学理念,自创作诞生来广受我校师生的喜爱。而2015版校歌作曲者王世光先生是中国当代杰出作曲家,曾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和中央歌剧院院长,手中诞生过歌曲《长江之歌》、歌剧《第一百个新娘》和《马可•波罗》等众多蜚声中国乐坛的作品。此次王世光是应学校委托约请,专门为校歌《一方沃土》谱写新曲。他多次主动了解学校相关情况,对于歌词也有深刻的理解,其所谱新曲旋律优美流畅,节奏工整明快,色彩丰富,气势磅礴,得到了评委和师生代表的普遍认同。

与会教师代表表示,2015版校歌旋律悠扬、舒展,整体感觉很好,能充分体现华侨大学办学的特点,以及学校对师生的一些期望。当然,让学生了解学校历史的渊源,传唱和理解这首歌曲,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我们用心体会,这首作品应该能起到非常好的传承作用。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唐玲玲认为,相比2000版校歌,2015版更朗朗上口,尤其对新生来说,更易学习传唱,老生则需要更新对校歌的认识。工学院学生代表娄珂表示,时代是发展的,校歌也应该做出相应的变化,不同版本的校歌体现了华大的创新理念,我们应该支持。

据了解,2015版校歌的简谱和相关音频文件已发布在华侨大学文化网“印象华园”栏目。此外,还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主流视频网站、QQ群等平台提供予师生校友查阅、收听和下载。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