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华侨大学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作者:记者 吴天适 图:记者 吴江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30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华侨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会议室召开。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关一凡、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副校长刘塨、彭霈,以及学校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负责人、各学院及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曾路主持。

“宣传思想工作是管灵魂、管方向的重要工作。学校的各级党委以及领导班子应从党的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和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会上,贾益民发表重要讲话,并就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提出六点意见:

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贾益民说,当前学校的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高等教育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社会对高校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必须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自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积极探索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是要繁荣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型智库。贾益民表示,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及其宣传解释,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成能为国内外方方面面接受的话语,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要打造一批起点高、基础阔、在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平台,积极参与到国家各级各类的高端智库建设当中去,为国家重大发展问题提出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我校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三是要推进华文教育的转型发展,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思想工作要和文化的传承、创新结合在一起,这个是华侨大学办学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贾益民说道,“要做好面向境外生、面向港澳台、面向海外华人社会开展的中华文化传播工作,探索校内中华文化的课程体系建设和思政课体系建设相融合的侨校特色思想政治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

四是要加快文化校园建设的步伐,发挥学校对社会先进文化辐射的引领作用。贾益民强调,华侨大学要概括办学55年来的经验,提炼属于华侨大学的大学精神,以此凝聚大家的共识、增强师生的向心力;要以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为载体,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做好学校各类场所的文化表达,在校园景观建设当中,体现人文、生态、和谐的华大文化元素。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要做好学校的思想宣传工作,关键还是靠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贾益民强调,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政治方向、牢记国家的使命、强化社会责任、坚持育人为本、树立优良学风。

六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提升。贾益民表示,宣传思想工作是全员性的系统工作,涉及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因此不仅要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还有广大教职员工的责任意识,树立大家的整体意识。学校各有关部门、各个单位,都要承担起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献出一种合力,全面提升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关一凡在讲话中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他表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但形势依然复杂,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任务。他要求大家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认识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关一凡要求全校重点突出、扎实推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他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正面引导;把握正确导向,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强化阵地意识,加强对网络、课堂、讲座等舆论阵地的管理,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依法加强对境外资金和非政府组织资助的监管。

关一凡表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有其复杂性、特殊性,必须区别情况,把握分寸,妥善处理。对群众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管多么尖锐,都要欢迎、认真听取、切实改正,不要不高兴,更不能压制;对学术问题,要发扬民主,平等讨论,以理服人,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宣传有纪律;对思想认识问题,应该摆事实、讲道理,加强正面宣传,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还就印发的《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讨论稿)》等文件进行说明。

校长贾益民讲话

党委书记关一凡讲话

副校长曾路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