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正文

校党委宣传部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会

作者:黎阳 图:刘沛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3月25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在李克砌纪念楼三层会议室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会,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赵小波等宣传部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与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彬主持。

与会同志共同观看了2月19日《新闻联播》的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并围绕讲话精神,结合宣传部、所在科室和个人工作实际,发表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李辉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8.19讲话”的深化与落实,昭示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如磐石的治国理政的全局意识,是继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又一重要讲话,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新闻中心主任,赵小波同志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闻宣传一线的同志们在工作中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创新意识,讲好华大故事,传播华大声音。

张彬同志结合学校的发展战略和近期重大活动,希望支部同志努力践行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掘学校重大举措和活动背后的新闻,“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引起了热烈讨论。理论教育科科长朱考华同志表示,要充分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先理解讲话出台的背景。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从这一点出发,就能更好的理解“党媒姓党”这一论断。

“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媒体传播提出了新的要求。宣传科科长、新闻中心副主任朱红梅同志表示,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了解新媒体的作用,在工作中更多地利用新媒体这一传播工具,推动新媒体融合发展,同时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文化科科长、文明办副主任陈拥华同志结合学校在“文化校园”建设过程中创新理念、形式和载体所推出的几项新的成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个要求对文化工作一样适用。

“网络社会化是一个大的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就成为了必修课,而非选修课。”网络信息管理科副科长温雅彬同志结合网络和新媒体工作,从“创新、学习、服务”三个维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为了应对日益深刻变化的网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创新思路和手段,而加强学习就是创新的最主要的途径。

《华侨大学报》副主编张罗应同志认为,具体到实践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校报工作提出了几个新的要求,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善用新媒体,多下基层,要加强学习。

支部其他同志也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党媒姓党”“增强国际话语权”“正面宣传”“讲好中国故事”等论述,结合本职工作,谈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集体学习会现场